English

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爆炸

20世纪回眸
2000-04-21 来源:光明日报 庆文 我有话说

1986年4月,前苏联乌克兰共和国境内,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第4号反应堆发生爆炸,致使31人死亡,并且散发出大量核物质,酿成了世界上最严重的一次核灾难。

切尔诺贝利核事故贻害无穷。据瑞典国家射线保护研究所的一份报告称,受这一事故影响最严重的瑞典中部和北部一些地区,有2.6万头驯鹿由于其铯含量过高,屠宰后被销毁。这些地区内陆湖泊中的鱼、森林中的野生动物和蘑菇,铯的含量也都超过规定值。这是因为来源于切尔诺贝利的铯中有一小部分极其活跃,它们在湖水和森林中循环,据估计,可能需要30年时间才能消失。

据调查统计,白俄罗斯有一半以上人口(包括40万名儿童)仍然生活在受辐射污染的地区,一种与辐射有关的致命疾病甲状腺癌在白俄罗斯呈上升趋势,从前被认为已经绝迹了的白喉、霍乱、结核病和伤寒等传染性疾病正在白俄罗斯悄然蔓延开来。

乌克兰的一位官员说,这个前苏联共和国的300万人仍住在被这次大灾难污染的地区(占这个共和国领土的近12%)。他说,在爆炸之后,有2500人死于与辐射有关的疾病。

另据保护和核安全研究所的一份报告,在切尔诺贝利灾难过后60年内,很可能有7000人死于辐射造成的癌症。

这是塔斯社摄影记者瓦拉里伊·朱伐洛夫乘直升飞机在核电站上空拍摄的爆炸的核发生器。他因在这里盘旋的时间过长而受到了较多的核射进了医院。他深有体会地说:“切尔诺贝利的灾难是对每一个人的警告”。

这幅照片在1987年第30届世界新闻摄影比赛中获得科技新闻单幅一等奖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